當網站看不到了,該怎麼辦,可以打 119,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理我吧,所以此方法不通不可行。

不然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我網站看不到的問題咧。

可以先自救,但要怎麼自救,先從如下的三個大項開始:

一。whois

二。ping

三。tracert

這三大項,我想對於熟電腦的人大概都知道這是什麼,尚不知道的人可以現在學起來用。

學起來有什麼好處:

1。知道該找誰解決我的問題。

2。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。

開始說明我如何用這三大項

一。whois

A。它是用來查詢我的網域名稱是否有註冊、或者是否已到期了。

我常到 http://whois.is 來查我要的資訊,在框框裡輸入我的網域名稱,什麼是網域名稱,就是不包含 www、mail 等等的前置字元,比如說我們在看網站時都會這樣連 → www.wis.com.tw,前面會有 www 點什麼的,去掉了 「 www 點 」 剩下的就是網域名稱啦

B。輸入完畢,點選下方的 「 Who.is Search 」 後會出現一些資訊,下圖就是我查到的 wis.com.tw 的註冊資訊,我的重點會放在紅框部份,因為我想要知道我的網域是否已經到期了,所以導致網站看不到了,由 「 Record expires on 2009-07-26 」 得知 wis.com.tw 會在 2009 年的 七 月 26 號才到期。

C。由這樣的檢查排除了我的網域名稱沒有問題。

D。如果過期的話,就要到網域註冊商的網站續約我的網域。

二。ping

A。再來就是 ping ,像我是用 XP 系統,可以從開始 → 所有程式 → 附屬應用程式,來打開 「 命令提示字元 」這個工具,在上面輸入 「 ping 168.95.1.1 」,這個動作是要確認我自已的網路沒有問題,從紅框看來我的網路對外連線是正常的。

如果是我的網路對外連線不正常,會看到的是如下圖,

你可能會說我怎麼是 ping 168.95.1.2,這裡只是要說明 ping 不到時的情況,所以我拿 168.95.1.2 來作舉例。

你會看到 「 Request timed out.

到這裡,就要先解決自已網路不通的問題,找認識的人、網管人員或者打電話給自已網路的 ISP 業者,去詢問為何我的網路不通、不能上網等等情況,讓他(們)幫你解決測試對外連線是否正常。

不過你可能會想說,我為何要 ping 168.95.1.1 這個 IP,這應該說是系統/網管人員習慣動作,因為 168.95.1.1 是 Hinet 的 DNS Server 主機 IP,Hinet 這麼大 ping 它最好了,但有時它也是會 ping 不到,所以也不要太相信 Hinet 。

如果Ok,再來「 ping www.hinet.net 」,這個動作是要確認我自已的 XP 系統是否能夠正確解析出 www.hinet.net,從

Pinging www.hine.net [203.66.88.89] with 32 bytes of data: 」這行可以得知我自已的 XP 系統可以正確的解析出 www.hinet.net,因為我看得到它解析出來的 IP → 203.66.88.89。

又或許你會想說,我怎麼知道我 ping 了 168.95.1.1 及 www.hinet.net 不通時,我又怎麼能夠確認是 Hinet 不通還是我的網路不通,所以此時我可以再拿別家來試,tw.yahoo.com、www.hotmail.com 皆可以讓我當作測試的目標。

B。確認自已的系統與網路沒問題後,再來就要 ping 我的網站 → 「 ping www.wis.com.tw 」,如果出現像上面提到的 「 Reply from 211.76.136.67: bytes=32 time=25ms TTL=244 」這類的訊息,這就表示我放置網站的主機,不管是虛擬主機、專屬主機,或者是自行架設的主機,它是可以被連線得到的,這可以第一時間判斷出我的網站主機是正常沒有問題的。

三。tracert

tracert 的用意是要知道從我家怎麼走到目的端的,tracert 就是 trace routing 追蹤路由,要追蹤我的 XP 主機到我的網站 (www.wis.com.tw) 主機之間的路是怎麼蹺、經過那些節點。

從下圖來看,分三個區塊來解說

a. 區塊: 出現了 12 個數字,代表我的 Xp 主機至網站主機中間經過了 12 個節點。可以把節點想成是,我現在有兩間房間,我要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,它們之間有個門,而這個門可以稱作是節點。

b. 區塊: 我的 XP 主機連到每個節點所回應的時間(毫秒)。通常小於 100ms 算是不錯的值了。

c. 區塊: 這個區塊代表的是實際各節點的名稱。

會用到 tracert 的情況已是進階了,這通常是要給技術人員看的,在 ping 不到網站主機的情況下,要找的人當然就是我的網站主機廠商了。

補充:

我又想到有個動作要作,不過也是多幾項來判斷網站服務是否正常,我們一樣在 「 命令提示字元 」上輸入 「 telnet www.wis.com.tw 80 」,正常的話會出現如圖顯示 → 全黑

這個我要測試我是否能夠連到網站主機的 80 port,如果失敗的話會顯示 「 正連線到 www.wis.com.tw…無法開啟到主機的連線, 在連接埠 80: 連線失敗 」。這情況我會判斷,可能是被防火牆擋住了吧,對方擋了我,也有可能是我自已的裝了防火牆把自已擋住了。

再加一個 「 ipconfig /all 」,這是要用來知道自已的 XP 主機是處於什麼樣的網路環境,比方說看是不是在區域網路環境裡面,這通常在公司或者是家裡有兩個以上的人在使用網路,所以才有可能會處於區域網路環境底下,或者是自行撥接的,不過我怎麼知道自已的 XP 主機是自行直接撥接的,只要是需要自行在我的 XP 系統上輸入帳號及密碼才能上網的。

IP Address 192.168.1.103,這就代表我家是處於區域網路環境底下,通常只要是 192.168. 開頭的、10 點多少開頭的、或者是 172.16. 開頭的都可以知道我是處於區域網路。

這個也可以知道我的 DNS Servers 是設那一家的,因為網站看不到 DNS 也佔很大的原因。

總結:

難得的第一篇文章,圖跟文參雜可以讓我寫的這麼多,不過這也是讓不熟、不懂的人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網路世界,透過一些實際的舉例,讓大家知道這一塊資訊。也能夠讓自已增長一些知識。

當在詢問自已的主機廠商問題時,就可直接把 whois、ping、tracert、ipconfig、telnet 這些訊息丟給客服或者是技術人員,在解決問題上時間可以少很多。

不過上面的方式說不定不能完全解決網站看不到的問題,因為說不定是網頁程式問題,也有可能有其它原因,不過只要我們把自已的問題描述清楚,反而會讓處理流程順利、快速。

Related posts 相關文章
線上網站壓力測試、網頁瀏覽速度測試
More...
使用google的網站測試工具測出你的網站那邊需要改進才能更快
More...
一些網頁觀查與除錯的工具
More...
網站測試工具 – HttpWatch 評估瀏覽下載所花的時間在那
More...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