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飯擔  吃 飯 擔

  大 家 都 知 道 元 宵 節 在 北 部 有 平 溪 的 放 天 燈 , 南 部 有 鹽 水 的 放 蜂 炮 , 而 雲 林 縣 褒 忠 鄉 有 「 吃 飯 擔 」 的 盛 事 。 在 元 宵 節 「 吃 飯 擔 」 是 本 地 特 有 的 習 俗 , 在 別 的 地 方 是 找 不 到 的 。 褒 忠 的 長 輩 , 還 流 傳 一 句 諺 語 , 「 初 一 拿 燈 篙 , 二 九 下 燈 腳 。 」 意 思 是 說 : 每 年 正 月 初 一 夜 間 必 須 點 燈 , 並 在 各 庄 頭 提 燈 踩 街 , 直 到 正 月 二 十 九 日 天 亮 時 才 停 止 一切 活 動 。 其 目 的 是 家 家 戶 戶 「 掃 瘟 」 並 祈 求 全 家 平 安 。
  那 為 什 麼 要 吃 飯 擔 呢 ?
  因 為 每 年 馬 鳴 山 鎮 安 宮 的 五 年 千 歲 都 會 來 巡 村 一 次 , 村 裡 的 人 為 了 歡 迎 五 年 千 歲 , 並 慰 勞 抬 轎 . 武 館 的 人 的 辛 苦 , 就 用 飯 擔 來 表 示 。

  吃 飯 擔 為 什 麼 要 在 元 宵 節 呀 ? 而 不 在 別 的 節 慶 呢 ?
  因 為 以 前 醫 學 不 發 達 , 五 股 十 三 庄 有 溫 疫 , 死 了 很 多 人 , 五 年 千 歲 起 駕 說 , 將 在 每 年 的 元 宵 節 繞 境 保 佑 村 民 平 安 , 由 五 股 十 三 庄 輸 流 派 午 餐 ( 飯 擔 ) 歡 迎 , 吃 完 午 ( 飯 擔 ) 後 , 五 年 千 歲 就 開 始 環 鄉 繞 境 , 每 戶 人 家 都 要 準 備 紙 錢 . 水 果 . 牲 品 等 歡 迎 , 五 年 千 歲 經 過 時 , 開 始 燒 紙 錢 , 五 年 千 歲 繞 完 境 後 , 再 送 回 鎮 安 宮 。 但 是 後 來 因 為 照 明 不 足 , 所 以 改 成 先 繞 境 , 到 了 下 午 繞 完 境 後 再 開 始 吃 食 飯 擔 。

  「 吃 飯 擔 」 對 鄉 民 來 說 , 也 是 吃 平 安 飯 , 有 為 自 己 消 災 解 厄 的 功 能 。 而 且 , 不 論 貧 富 更 是 全 心 投 入 祭 拜 , 所 以 大 家 都 熱 衷 於 此 活 動 。

  元 宵 節 的 「 吃 飯 擔 」 由 各 村 庄 每 年 輪 流 準 備 , 而 各 村 主 辦 「 吃 飯 擔 」 時 , 多 少 都 會 有 輸 人 不 輸 陣 的 較 勁 意 味 , 而 準 備 的 飯 擔 也 要 讓 人 家 「 吃 空 空 , 才 會 好 年 冬 」 , 諸 位 看 倌 , 來 年 元 宵 節 別 忘 了 到 褒 忠 來 「 吃 飯 擔 」 , 一定 會 給 你 一 個 難 忘 之 旅 。
一篇描寫吃飯擔的文章


古早童玩 其中 竹管槍是個回憶 竹管槍

竹管槍 褒 忠 鄉 間 處 處 都 有 竹 林 , 做 一 把 竹 槍 並 不 難 , 來 到 沙 崙 地 帶 選 擇 拇 指 粗 的 觀 音 竹 , 砍 下 一 截 , 中 空 部 位 做 槍 管 , 留 下 竹 節 較 短 的 一 段 做 握 把 , 用 竹 筷 子 當 槍 機 , 前 端 把 竹 子 的 纖 維 敲 開 。
  褒 忠 囝 仔 玩 竹 槍 , 大 都 使 用 隨 手 摘 得 到 的 苦 苓 仔 籽 , 大 小 正 好 可 以 擠 進 槍 管 , 太 大 切 半 即 可 。 季 節 不 對 時 , 可 用 地 瓜 代 替 , 照 樣 打 得 波 吧 波 吧 響 。 子 彈 靠 著 留 在 竹 管 內 的 空 氣 把 它 推 擠 出 去 , 這 時 子 彈 擊 出 會 發 出 波 波 響 , 打 到 人 的 身 上 有 點 痛 又 不 會 太 痛 。

老照片 褒忠中正路老街褒忠中正路老街

其實現在都變質了,以前真的是每家戶戶自己親手作,拿來給每人,真的在現場吃,大家熱熱鬧鬧的

現在就只是搬飯回家囉

不過活動能持續下去也是有它的意義啦

Related posts 相關文章
台灣 雲林地區的空氣已差到極致了,現在才開始知道要反抗?
More...
雲林縣各鄉鎮地名的由來
More...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